当前位置:首页
> 新闻中心 > 企业要闻

雅万高铁1号隧道TBM顺利贯通

发布日期:2020-12-15 信息来源:雅万高铁项目 作者:杨杰 摄影:倪元景 杨杰 字号:[ ]

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午9:30,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1号隧道TBM贯通仪式在中国电建雅万高铁项目现场隆重举行,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了又一重大阶段性进展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、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、国铁集团总经理杨宇栋、副总经理王同军、铁总国际董事长鞠国江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、总经理丁焰章、党委常委、副总经理李燕明、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范富国、副总经理曹玉新,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•班查伊丹(副总理级)及印尼公共工程与住房部、国有企业部、交通部、公路管理局总局等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,分别在北京、雅加达两地,通过视频连线方式,共同见证隧道贯通。

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现场致辞并宣布隧道贯通,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、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的贺信并致辞,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、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、印尼公共工程与住房部部长巴苏基、印尼-中国高速铁路公司(KCIC)董事长分别致辞,对1号隧道TBM顺利贯通表示热烈祝贺。同时,现场将印尼最大TBM获奖证书颁发给1号隧道工程,列入印尼世界纪录博物馆。

雅万高铁1号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及重难点工程,位于雅加达市区内,距离高铁起始站哈利姆车站约2.5公里。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,全长1885米,采用“盾构+明挖”的施工方法,其中进口明挖与始发竖井段长231.5米,盾构隧道长1467米,出口明挖与接收竖井段长186.5米。隧道最大埋深26米,隧道范围内地层软弱,地下水位高且地表水丰富,施工条件极为复杂、施工难度及风险也极高。盾构机于2019年3月31日下井组装调试完毕,10月15日取得施工许可正式始发掘进,2020年11月21日刀盘破除接收井端墙开始接收。掘进过程中盾构机下穿或侧穿了在建轻轨、高速公路及其收费站和匝道、既有居民区、大清真寺、地下管线等多处风险点,地表和沿线建构筑物沉降均控制在规范和标准范围内,保证了高速公路安全运营,成型隧道不渗不漏,工程安全质量及文明环保的良好表现受到各方高度赞誉。

1号隧道是雅万高铁全线唯一一座采用盾构机施工的隧道,隧道掘进施工采用中国自主研发并制造的直径13.19米的大直径泥水盾构机,总机长度105米,总重约2600t,总功率6500千瓦。盾构施工期间,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,集团雅万高铁项目部和水电八局项目分部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,统筹协调,凝心聚力,确保了1号隧道安全精准贯通和参建人员“零感染”,创造了单月掘进322米的记录。隧道贯通解除了重大工程风险,也为后续疫情防控和施工组织积累了经验,对雅万高铁建设具有重大政治意义,也对激励广大建设者提振信心建好雅万高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。同时,隧道贯通也为中、印尼双方在印尼当地地下工程设计、盾构法施工、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积累了成功经验,充分印证了中印尼双方务实合作的积极成果和光明前景。

下一步,中国电建雅万高铁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将以此为新的起点,继续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、两不误的总原则,努力作为,扎扎实实做好防疫,扎扎实实完成好年度生产计划,为建设雅万高铁“一带一路”标志性项目、弘扬“中国电建”品牌努力奋斗。

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是中国“一带一路”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标志性项目、东南亚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,中印尼两国人民十分关注,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。项目建成通车后,两地旅行时间将由现在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,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,便利民众出行,带动沿线产业开发,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。

雅万高铁1号隧道TBM贯通印尼现场


雅万高铁1号隧道TBM贯通仪式现场

颁发印尼最大TBM获奖证书

雅万高铁1号隧道TBM贯通北京现场

雅万高铁1号隧道TBM贯通北京现场合影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浏览次数: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