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
> 工程建设 > 工程动态

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首座车站封顶

发布日期:2020-11-20 信息来源:成都公司 作者:马定喜 陈兴 摄影:陈兴 字号:[ ]

11月19日,由公司承建的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新码头街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,这是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首座封顶的车站,比预计节点工期提前近45天时间,再次刷新了电建速度。

新码头街站为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车站,属于地下两层双岛越型车站。该车站长505.2米,标准段总宽41.8米,底板厚1.2米,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量为93463立方米,钢筋设计量为18173吨,土方开挖51万方。其两端均为盾构始发端,现已成功始发四台盾构机。

自2019年10月开工以来,历时13个月,成都公司不等不靠,跑步进场,施工中科学规划、精细管理,高标准部署,高质量推进,积极协调前期工作、解决技术难题、合理分配劳务资源,先后克服了新冠疫情、抗洪抢险、时间紧、任务重等难题,最终实现保质保量提前完成目标任务,为后期工程实施和按期实现总体工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超前谋划 勇立潮头促发展

自跑步进场以来,成都公司便以“全力以赴攻难关、一丝不苟做细节,精工良建铸完美、把握今天创未来”的建设理念,紧抓“两场”,高标准严要求,不断强化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安全质量标准管控意识,加大资源投入、优化施工组织,为保证主体结构封顶节点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利保障。

一是从前期筹划、施工组织设计等方面入手,主动对接设计这一源头,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议,结合主体结构设计特点,持续优化施工方案;二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,摒弃“等、靠、要”的思想,积极与地方政府、周边居民进行协调,快速推进车站现场施工;三是采取以节点目标为中心的管理方式,开展“党建引领生产”劳动竞赛,不断强化现场“把每天工作当做节点来抓”的目标意识,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紧抓安全生产、工程质量、施工进度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,全面加快建设步伐。

今年受疫情影响,项目复工推迟至2月20日。在工期节点目标不变的情况下,面临着工期紧、任务重、压力大等难题,成都公司充分发扬 “自强不息、勇于超越”的企业精神,以施工现场为中心,不断加强内外接口协调沟通,全力以赴为现场施工创造有利条件,全力推动现场施工生产快速高效完成,保证主体结构顺利封顶。

科学施工 锐意改革求进取 

为提高施工建设的科学化水平,成都公司要求项目部安排工程技术人员做好前期调查工作,根据施工现场的工程特点、地质条件,结合以往的施工经验及在建项目好的方式方法,不断优化工艺工法和施工方案。

车站南北端130米范围内围护结构采用围护桩+钢支撑结构形式;车站中间段245米范围左侧采用放坡+土钉围护结构,右侧为围护桩+锚索结构形式;主体结构侧墙采用定型大钢模工艺,解决了侧墙浇筑困难,整体线性差、外观质量差等问题,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益;车站两端为提供盾构始发条件,采用门型架进行支撑,有效的缩短施工工期,为盾构始发提供有利条件。

“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”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首,总工程师、工程部人员和现场技术员组成的科研小组,开展项目科技工作研究并指导现场施工。目前,已经以车站为基础完成1项发明,4项实用新型,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条件,正在进行“基坑变截面高落差龙门吊行走系统安装施工工法”申报工作。

精细管理 奋勇建功新时代

管理是工程项目最大重难点,管理好了,项目才能出成绩。在施工建设中,成都公司不断从安全质量、文明施工等领域强化过程管理,建立健全车站施工管理体系,完善各项规章制度,通过制度管人明确责任分工,实现精细化管理。

针对项目部及作业班组定期开展培训学习及总结分析会,严格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制度,执行“样板引路”制度;安全工作分片管理、责任到人,分段分工序,每个作业点,均有安全员包保,做到“哪里在施工,哪里就有安全人员盯控”;严格执行“三检制”,在项目部、监理全部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施工,在验仓过程中仔细核对图纸,做到不缺补漏;根据车站施工工艺流程,提前组织施工人员学习掌握相关技术规范及管理办法,邀请业内专家进行专项培训教育;实行安全“作业票”制度,针对塔吊、汽车吊、泵车、动火作业都必须开具相应的“作业票”,并建立特种设备及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检查制度;优化施工方法及工序、做好技术交底、图纸交底,施工过程全程跟踪服务,协调工序转换,避免造成因返工、窝工;加大文明施工投入,配备两台洒水车不间断作业,降低施工扬尘,喷淋系统一应俱全。

征程万里风正劲,重任千斤再奋发。随着新码头街站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,车站内部附属结构施工也即将展开,2020年接近尾声,冲刺的号角已然吹响,60天的“试卷”已经打开,成都公司将以“咬定目标保增长,全力以赴抢市场,提升管理抓履约,苦练内功提质效,多管齐下控风险,下大力气保落实”为目标,进一步树立质量精品意识,不断加强进度计划管理,落实安全生产、文明施工等各项规定,以年度目标任务为主线,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履职尽责、砥砺奋进,为奋力完成年度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胜利做出新的贡献。
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浏览次数: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