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
> 工程建设 > 工程动态

深圳地铁12号线太子湾站主体结构封顶

发布日期:2020-11-16 信息来源:南方公司 作者:亢小婷 摄影:亢小婷 字号:[ ]

11月14日上午9点58分,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泵入,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太子湾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完成,标志着太子湾站成为全线第十三座封顶的车站,推动全线履约进程再上新台阶。

太子湾站沿规划的汇海路东西方向布置,车站全长240米,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,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。车站设置6个出入口、6个疏散口、2组风亭,施工体量大。且太子湾站位于前海蛇口片区,是深圳地铁12号线距离海域最近的车站,也是唯一处于填海区的车站,特殊的地理位置、地质条件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巨大的阻力。

太子湾站三面环海,小里程端距离海域最小距离为140米,大里程端距离海域最小仅为113米,地下水极为丰富且地下水位会随潮汐周期波动,建成车站主体结构长期暴露在强腐蚀性海水环境中,对主体砼结构防水施工质量要求极高。太子湾站所处区域为抛石回填区,地层松散、地质条件极为复杂,围护结构施工及基坑开挖施工风险较高。此外,围护结构施工过程中,咬合桩硬咬质量难以判定,存在接缝涌水、涌沙、桩间劈叉等风险。

针对太子湾站特殊的地理位置、地质结构,深铁建设、中电建南方公司及工区项目部在钻孔咬合桩施工过程中,以数据的形式详细记录各项参数,不断优化、改进咬合桩施工工艺,通过调整泥浆参数,制作浓重粘稠的泥浆,以便成孔;及时更换施工设备,采用质量轻便的磕头钻,以减小对孔壁的扰动;在咬合桩围护结构外增加一层筑浆加固,避免渗漏水等不利情况出现,进一步保证了围护结构的施工质量,最终高效、高质地完成了围护结构施工。在基坑开挖过程中,通过在不良地质区域进行注浆加固、基坑进行降水试验、建立应急物资配送中心、配备129项应急物资及设备、组织4次应急演练等多项措施并行,又一次保证了基坑开挖安全。在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,通过控制混凝土材料、混凝土水冷温、混凝土养护,在顶板增加防水加强层,处理施工缝及沉降缝,在车站施工设置后浇带,在顶板、侧墙、底板配置防裂钢筋等措施,防止车站渗漏、混凝土开裂,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。

截止目前,深圳地铁12号线已有13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,主体结构完成率达63%;全线共有38台次盾构始发掘进,累计掘进33985米,完成率接近七成,矿山法隧道开挖、初支完成6974米,完成率约为72%。随着工程的持续推进,深圳地铁12号线正在加快推进主体结构施工及盾构施工的同时,积极向附属结构及装饰装修工程转序,已有47个附属结构工点开工。


       

 



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浏览次数: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